不遇n.

谁爱人间一切月

【楚苏|天降情人】[6]那并非是苏世誉见他的最后一面

中篇现pa,伪破镜重圆,实双向暗恋

又名《舌尖上的楚苏同居生活》

私设金融精英楚×律师苏

我流狗血烂俗爱情故事

无存稿更新非常不定时请慎入

如果可以接受,祝你阅读愉快

 

 

 

按往年的习俗,元宵节的时候公园里总是会有灯会的,楚明允只去过一次,还是很多年前一个人时无聊去的,那时候他只觉得灯会没什么意思,不过是图个节日氛围。楚明允以前也不喜欢过节,这会儿关注起灯会倒有了点不同的心情。

 

最开始是午休还没结束,一群人刚刚复工在那儿漫无目的地闲聊,有两个新来的实习生在聊天,大致意思是晚上要和男朋友去看灯会,小姑娘笑得羞涩,说那应该会很浪漫。

 

然后几个年长些的同事就加入了聊天,不知道为什么聊着聊着就扯到了楚明允,不过他对这点也习惯了。楚明允平时待人算不上热情,算是个高岭之花,有个老员工执着于替他找对象多年无果,平时逮到机会就要关切两句。

 

楚明允其实对此很是不解,他还不到三十岁,却总有人觉得他要孤寡一辈子。不过面对过分热情的长辈,他已经十分有经验,一个劲“嗯嗯对对”就敷衍过去,然后默默地退到角落里。 

 

“灯会是没什么好看的,但是那可是元宵节诶,搁以前可是一年中小情侣最重要的节日,真的,你信我,抓住这个机会约他去,你们的关系肯定会更近一步。”

“真的吗,你不要骗我哦。”

“怎么可能骗你,我和我对象就是在灯会的时候认识的。”

“那好吧,我现在就约他!”

 

楚明允没加入他们的闲聊,他的思绪莫名飘得很远,北京昨天下了场雨,玻璃窗上还挂着水珠,谈笑的声音渐行渐远。他盯着手机看了很久,终于看到屏幕亮了起来。

 

[世誉:应该有吧]

[世誉:有什么事吗?]

 

楚明允在对话框前顿住了,他不自然地向上划拉了几下,那是自己几分钟前刚发出去的信息,问苏世誉元宵节晚上有没有空。

 

[楚明允:也没什么大事,过两天有个元宵灯会,想问问你有没有兴趣]

 

这个时间点……楚明允想了想,苏世誉应该算不上很忙吧,毕竟刚结束春节假期,律所应该也不至于有什么案子堆到现在。只是虽然这么想着,他还是保持两秒一次看手机的频率关注着对话框。

 

[世誉:去灯会吗?我都可以]

 

楚明允松了口气。

 

他知道苏世誉其实并不大喜欢人很多的地方,甚至连苏世誉拒绝后的法子都想好了,对于苏世誉最好用的方法是死缠烂打,这事儿他十年前干过不止一次,并且屡试不爽。

 

不过幸好他答应了。

 

楚明允选择性地听见了什么“元宵灯会是情侣约会的最好去处”,愉快地连今天下午的工作效率都提高了,还在秦昭一脸莫名其妙的表情中哼起歌。

 

“师哥。”秦昭把文件放到他桌上,问得很认真,“我以前怎么没发现你这么热爱工作?”

 

楚明允:“杜越说他元宵节上夜班,你高兴吗?”

 

秦昭:“……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在发生了很多事情后,楚明允深切地意识到,嘲笑别人这事儿是不对的,因为你不知道这件事有没有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。

 

元宵节没撞上双休日,也不算在今年的假期里,所以节日当天楚明允还得来公司打卡。他照例泡了杯咖啡加了两块糖,波澜不惊地度过了小半天,却在快下班的时候接到了一份“意外之喜”。

 

“嗯?世誉?”他把手从鼠标上缩回来,听见电话另一头略显忙乱的声音。

 

苏世誉似乎是走到了一个没什么人的角落,嘈杂的声音才算是安静了一点:“抱歉啊,我今天晚上可能去不了了,最近在忙一个案子,刚通知晚上要开一个很重要的会。”

 

“嗯,这样啊。”楚明允的目光飘忽到电脑屏幕上,那有一片花花绿绿的表格,语调倒还算平静,“那没事,你忙吧。”

 

苏世誉默了一瞬,他原先以为不会是这么个反应。

 

“抱歉。”

 

“不用道歉,世誉。”楚明允笑了一声,在微弱的电流里,仿佛相隔了遥远的海岸,“早点回来,晚上不安全。”

 

“好。”

 

仍旧是正常时间下班,秦昭老早就说过晚上要和杜越吃饭,一到点就不见了人影。几个年纪相仿的同事趁着今天有空约着去唱歌,还有人大着胆子来请楚明允一起,他没什么表情地锁了门婉拒:“不了,今晚还有事。”

 

原先是有事的。楚明允在心里默默补充。

 

树梢上挂着小雪,日薄西山的天映出一片粉黛色,楚明允没什么意思地驾车回家,打开家门的时候莫名觉得有点心酸。

 

苏世誉好像也一直不怎么喜欢过节。

 

楚明允给自己下了碗面,最简单的番茄鸡蛋,他这么些年厨艺根本没长进,只能说凑合着过,这会儿又乱七八糟地想着不少以前的事情,还磕破了一个鸡蛋。

 

他还记得好多年前的那个夏天,七夕正好撞上周末,楚明允死乞白赖地在苏世誉家门口等了一个下午才把他叫出门,那会儿他还在刷题,很茫然地问楚明允叫他出来干什么,根本没意识到那天是什么日子。

 

再后来,他们俩去小吃街逛了一圈,一直逛到湖边,那时候的七夕还有烟火集会,楚明允和苏世誉都抽了签,别的记不清了,抽签的内容楚明允倒是记到现在,是上上大吉。

 

那天的烟火很漂亮,但楚明允只记住了苏世誉的眼睛,装了一整个夜色星河,也装了一整个烟火人间。

 

苏世誉回家的时候街上还很热闹,他在楼下看见家里的灯是暗的,便以为楚明允先睡了,进门时也忍不住放轻了脚步。只是他才刚把鞋放到架子上,楚明允房间的门就打开了。

 

他愣在原地,有些迟疑:“你还没睡吗?”

 

楚明允看了眼墙上的钟,十一点刚过一刻,是这段时间来苏世誉回家最迟的一次。


“嗯,刚在打游戏。”

 

“这样啊,”苏世誉举了举手中的塑料袋,“那你饿了吗,我带了点元宵回来。”

 

楚明允靠在门框上,目光顺着他的手落到袋子上,挑了挑眉:“你自己做的?”

 

“路过小摊的时候买的,”苏世誉提着袋子进了厨房,他从碗柜里取出两个碗,将打包好的元宵装进碗里,端上桌的时候还冒着热气。

 

元宵不多,况且晚上吃多了也不好消化,楚明允舀了一勺放进嘴里,是甜的,还是他很喜欢的那种甜。

 

他们没有开客厅的灯,只有餐厅一点儿暖黄色的光亮,显得苏世誉的轮廓格外柔和,楚明允分神地吃掉了第二个元宵,随口问了一句:“最近又开始忙了吗?”

 

“算是吧,这两天在处理一个合同纠纷,当事人不接受仲裁结果,坚持要上诉,告的还是个大公司。”苏世誉的声音很淡,这种氛围的时刻很少有,因为他们平日从不会主动聊到对方的工作,不是觉得不合适,就是觉得没必要。

 

楚明允听得认真,他上大学的时候也选修过一年法学,后来觉得这专业实在不适合他,就及时告辞了,这会儿听苏世誉说话,又好像梦回当年听案例分析。

 

苏世誉话音突然一顿。

 

楚明允不明所以地抬头看他,却只看到苏世誉叹了口气,摇头笑了笑。

 

“楚明允,”在暖光下,楚明允看过来的眼睛是亮晶晶的,苏世誉的尾音忍不住上扬,“我突然发现,你其实还挺好哄的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苏世誉要跟楚明允借车的时候楚明允是很震惊的,尤其是理由是“要去机场接一个很久没见的朋友”。

 

楚明允皱着眉头,想尽量让自己表现得平和一点:“什么朋友啊,还要你亲自去接?”

 

“几年前的当事人,案子解决后跟我还时不时有点联系,最近正好要来北京,就想着出来见见。”苏世誉回答得倒是详细,只是这话楚明允但凡一细品,又觉得哪哪儿都不对劲。

 

“案子都解决了还联系你干什么?”他很小声地嘀咕了一句,又不放心地追问,“几岁啊,男的女的啊?”

 

苏世誉觉得有点好笑,但还是回答了他的问题:“比我小一点,是个女生,当初给她打的继承权的官司。”

 

楚明允的目光便沉了下来,然后才像是下定了什么决心:“那我送你过去吧。”

 

苏世誉没反应过来:“什么?”

 

“就这么说定了,北京那么堵,你对北京也没有很熟悉,开车多不方便,”楚明允已经很愉快地说服了自己,“下周六是吧,我送你过去。”

 

然后事情就变成了这样。

 

楚明允插着口袋打量着这位苏世誉口中的“老朋友”,确实是个小姑娘,长得还很漂亮,一见到苏世誉就欢天喜地的,脆生生地喊一句:“安伊诺!”

 

接着在苏世誉面前停下来,歪着头回视楚明允:“漂亮哥哥……你是谁啊?”

 

楚明允眉心一跳,说了自己的名字,就见小姑娘弯了眼睛:“你好啊,我叫穆拉和,漂亮哥哥是安伊诺的朋友吗?”

 

她最后一句话是对着苏世誉说的,楚明允见轻轻点了点头,刚想说什么话就又被堵在了胸口,敛着眉眼听俩人寒暄了几句便往停车场走,这会儿莫名有些别扭,可他又说不清到底在别扭什么。

 

“对了安伊诺,我之前忘了跟你说,我考上北京的研究生了,暂时应该不会回去了。”

 

“那很好啊,”苏世誉含笑道,“终于可以实现你的梦想了。”

 

“我还得谢谢安伊诺呢,要不是你,我几年前也不会打算去考研。”说到这里,穆拉和一拍手,“对了,安伊诺,你明天有空吗,我想去北京那个游乐场玩儿,你之前说过我考上了就带我去的。”

 

苏世誉下意识地往前看了一眼楚明允,后者正在专心过一个绿灯,头也没回,他便道:“明天的话,我应该有空吧。”

 

穆拉和眼睛一亮:“那我们明天就去吧,漂亮哥哥,你也一起来吗?”

 

楚明允差点把油门按成刹车,他回头瞥了一眼,缓声道:“我就不用了吧……”

 

“人多热闹嘛,而且游乐场很好玩的,你明天和安伊诺一起来吧!”

 

楚明允长这么大第一次遇到和楚知卿如出一辙的社牛,他敷衍地嗯了两声,一直到把穆拉和送到目的地才终于松了口气。他动了动有些酸的脖子,忍不住开口:“我以为依你的性子,这么闹腾的小丫头在案子结束后就再也不会联系了。”

 

“她是新疆人,生长环境不同性格自然也不同,”苏世誉在座椅上找了个舒服点的位置靠着,“我认识她的时候,她才刚上大学,她父亲去世了,遗嘱里本该分给她的遗产一分不剩被她几个哥哥分了,她和他父亲感情好,就通过学校里的一个教授找到了我们律所,我正好负责她的案子。”

 

楚明允问:“你那时候多大?”

 

苏世誉笑了声:“刚毕业没两年,老师觉得这个案子不难,就当是历练我了,那是我的……第一次胜诉。”

 

“所以我总觉得和她还挺有缘的。”苏世誉又说。

 

楚明允叹了口气:“真好啊。”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但楚明允却没说话了,他在只言片语中勾勒出苏世誉刚毕业的样子,也许意气风发,也许沉稳内敛,楚明允不曾见过,但有很多人替他见过。

 

他在某些时刻很嫉妒,又疯狂地羡慕,他也想见到多年前那个苏世誉,可在那样的同一时刻,他甚至不知道苏世誉身在何方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楚明允也真的有好些年没来过游乐场了。

 

小时候他和楚知卿一起来游乐场,干的最多的是就是排队,没完没了地排队,还要帮楚知卿占着位置排队。没想到过了十几年,游乐场一点儿长进都没有,队伍依旧长得能排到天边。

 

“安伊诺,我想去玩那个,上次来就想玩了!”

 

穆拉和穿着件粉色的小裙子,雀跃地指了指某个高空项目,苏世誉淡笑了笑:“那去排队吧。”

 

楚明允伸手拉住了他,问:“上次?”

 

“之前来北京出差就是因为她,结束后来过一趟,不过那时候匆忙,看起来没玩尽兴。”

 

“你们不是在上海吗?”

 

苏世誉便说:“说起来有点复杂,她在上海读书,但她那两个哥哥在北京工作,有天突然约她见面,我就陪她去了。”

 

楚明允若有所思的看着排在队伍前面的穆拉和,他在苏世誉的话语里感到了些许微妙的气氛,但又抓不住那到底是什么。

 

他一个人纠结了好半天,一直到中午吃饭的时候都没想明白,苏世誉以为他坐了一圈高空项目之后身体不舒服,还特意给他买了瓶水,楚明允那时候满脑子都是游乐场果然是个屠宰场,两块钱的矿泉水在这里居然能卖到十块钱一瓶。

 

总算是等到了一个苏世誉暂时离开的空档,楚明允看着他的背影往洗手间的方向越走越远,叫住了正在吃饭后甜点的穆拉和。

 

“哥哥问你几个问题行吗?”

 

穆拉和想了想,点头道:“可以,但我要再加一份布丁。”

 

“行,”楚明允失笑,“你和安伊诺之前来过游乐场,具体是什么时候?”

 

穆拉和轻轻“啊”了一声,咬着勺子说:“那我得好好想想,好像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,哦,我记得是五年前的冬天,我那时候刚上大一嘛,还有天灯限定活动……是平安夜!”

 

楚明允一愣,五年前的平安夜,那正是公司组织在游乐园团建的日子。

 

他和苏世誉曾在他毫不知情的时候停留过同一片土地,而想起先前苏世誉回避的态度,他显然是知道这件事的。

 

十年前是他见苏世誉的最后一面,却可能并非是苏世誉见他的最后一面。

 

春寒料峭,楚明允莫名有些茫然。

 

“我再加个布丁,”他收敛了情绪,“别告诉安伊诺这事儿,行吗?”

 

穆拉和弯起眼睛:“成交,我要草莓味的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下了雪的游乐场格外有氛围,尤其是夜间亮满灯的时候,梦幻的像是在电影里一样,穆拉和别着棕色的鹿角发卡,举起手机咔咔拍照。

 

主街道上人山人海,放灯台许愿池周围围满了人,苏世誉走向旁边的空地避免相撞,却突然顿住了脚步。

 

他的模样变化不大,甚至长开了更好看了,他们离得不远也不近,漫天的灯火在他身后晃晃悠悠地升空,像铺了一张燃烧的海。嘈杂的人声在那个瞬间仿佛消失了,于是天地间便只剩下他,苏世誉在原地看了很久很久,看他站在焰色灯光里,如同永恒。

 

但是一直到最后,他也没有往这边看一眼。

 

“安伊诺,安伊诺?你怎么了?”

 

也许是太过出神,穆拉和忍不住叫了他两声。

 

苏世誉回过神来,再望过去的时,原先那地方已站着一对陌生的夫妇,他摇了摇头,轻声道:“没什么。”

 

穆拉和便笑着指了指天空:“你看,安伊诺,今晚的天空真的好漂亮啊,还有月亮,我好久都没见过这么漂亮的月亮了。”

 

天上是清月皎洁,底下是烟火人间。

 

因此苏世誉笑道:“是啊。”

 

月色开恩,赏我辉满身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-

因为我不是学法的,所以所有相关法律知识都来自于我高中政治浅薄的记忆,不要当真

粗略算了一下,马上就要回忆杀然后完结倒计时了

在我生日这天给他们发刀,我可真是个敬业的鸽子

评论(25)

热度(182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